石油問題

石油可以稱得上是自1945年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以來,人類社會最廣為討論,且持續不斷的熱門話題,將來,更可能成為國際爭端的引爆點。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於2006年抵美訪問。雙方談判的重要議題之即為石油問題。布希總統指稱,中國對石油需求不斷增加,為油價上漲的原因之一,並且警告北京政府,不要企圖鎖藏全球的石油供給。

在伊朗與美國為濃縮鈾計畫對立加劇之際,中國由於大量投資於伊朗油田,難免影響其在聯合國安理會有關經濟制裁案的立場。中國國營石油公司於2004年11月投資7百億美元,開發伊朗Yadavaran油田。美國能源部相信,該油田有能力日產30萬桶原油。

2006年布希總統批准定稿的「國家安全策略」(National Security Strategy)報告,新增一個要點,稱:那個國家(中國)的領導人們,不僅不斷擴張貿易,其行為舉止,好像自以為得以鎖藏世界各地的能源供給,或企圖指導能源市場,而非開放它們。他們自以為可以學習過去不名譽時代的重商主義。

1980年美國曾經使用重商主義一詞,批評日本的國際貿易方法。最近,美國政府官員一再使用該詞彙形容中國,指稱中國結合追尋油源與擴大國際影響力的慾望,從非洲,到拉丁美洲,再到中東。他們購買一切可以找到的長期供油合約,包括在蘇丹、伊朗、和緬甸等惡名昭彰地區。他們自稱是好人,因為不干涉其他國家內政。其實他們一點也不好,因為他們資助這些政權的惡行。

2006年中國每日消耗716萬桶原油,為世界第二大的石油使用國。隨著汽車市場成長,美國能源部估計,2025年時,中國每日石油使用量將加倍,達1,420萬桶,其中三分之二必須仰賴進口。美國2006年每日使用2,067萬桶原油,其中60%靠進口。

世界石油開採量即將達到最高點,主要國家卻如同染上「油癮」一般,消費量有增無減。一旦全球石油生產量走勢由增加轉為減少的最高點浮現,可能引發全球經濟大恐慌。各國若想避免經濟大災難,就要學習日本和德國,積極開發利用核能以外的替代性能源,並採用能增加能源使用效率的新科技。

2005年12月科威特在石油輸出國家組織(OPEC)會議上透露,該國若未獲得外界緊急援助,協助其抽取石油,則將無法繼續維持現在的生產量。因此,該國石油部長邀請西方的石油公司重返科威特,研究有無增加石油抽取量良策。美國政府聞訊,次日悄悄地將其對2025年全球每日石油生產量預測值,刪減1,100萬桶。此相當於沙烏地阿拉伯的石油日產量。

全球90%的交通運輸仰賴石油。現在每日消費8千萬桶以上的石油,一年290億桶。美國政府預測,至2025年時,全球每日石油消費量將達1.2億桶,每年430億桶。然而,很少人質疑,這麼大的消費量,石油產業部門有能力應付嗎?

現在,全球石油需求量四分之一來自美國。美國每日消費的2千多萬桶石油,其中四分之由中東進口。先前,美國政府只要要求其國內的汽車製造業提升小汽車和輕型卡車的燃料使用效率,促使每加侖汽油多行駛2.7英哩,現在就不必從中東進口石油。然而,美國政府卻縱容通用等汽車公司生產耗油車。有些跑車,平均每加侖汽油只能行駛4英哩。1975年時,跑車市占率只有2%,2003年增加至24%。影響所及,美國車的燃料使用效率由1987年的每加侖汽油平均26.2英哩,減少至24.4英哩。反觀其他國家生產的汽車,有每加侖汽油可以行駛60英哩者

1965年以來,世界油價出現5次高峰點,每次都帶來全球經濟不同程度的衰退。最後1次導因於伊朗革命和兩伊戰爭。雖然全球石油供給量只減少4%,卻將油價拱高至相當於現在幣值80美元1桶。

很多企業編製5年營業計畫時,都假設有廉價的石油和天然氣可以使用。一旦市場發現石油生產量最高點已經浮現,石油即將步入供不應求的長期走勢,則可以預料,全球經濟將陷入嚴重的不景氣。1929年股市崩盤,引發經濟大恐慌,1929年至1932年間,世界貿易量萎縮62%。依實際幣值計算,50年後上市股票總市值才回復至經濟大恐慌前的水準。

世界石油蘊藏量究竟有多少?眾說紛紜。如果是1兆桶,那麼石油生產量最高點將會在2010年代出現。如果是2兆桶,則將落於2030年代。依照英國石油公司編製的世界能源統計年報(BP Statistics Review of World Energy),全球石油蘊藏量由1970年的6千餘億桶,倍增至2003年的1.147兆桶。1985年至1990年間,全球發現的新油藏不到100億桶,但中東各國合計將油藏數字足足堆高3千億桶。OPEC自1982年起依各會員國石油蘊藏量分配產量配額。科威特首先禁不住誘惑,於1985年將其石油蘊藏量數字,一夜之間由640億桶,調高為900億桶。其他會員國隨後紛紛跟進。1988年阿布達比將其石油蘊藏量由310億桶調高為920億桶。1990年沙烏地阿拉伯亦將其石油蘊藏量由1,700億桶調高為2,580億桶。

為了推升股價,石油公司也會造假。2004年1月Shell石油公司當時的董事長承認,該公司高估其掌握的油源數字20%。2004年11月其繼任者告訴新聞媒體,他懷疑其他的石油公司也存在相同的問題。

全球天然氣蘊藏量相當於1.8兆桶石油,截至目前已經開採四分之一。預估至2030年時全球天然氣需求量將加倍,生產量達到最高點,其中40%將用於發電。其他非傳統的油藏(例如,油砂、油頁岩等),估計有2千億桶。

2003年英國政府發表一份報告,結論為:假如我們更有效率地利用能源,並開發和使用低碳科技,則轉移至低碳排放量之路,從經濟和科技觀點而言,是可行的。長期間可以達到幾乎無碳的能源系統。該報告指出,我們只要撥出現行農地面積1%以下的土地,接收太陽能,就足以滿足全部的能源需求。

               

 

 回首頁     聯絡本站